潤膚又補水?玻尿酸衣欲練啥“神功”?

  說到“功能服裝”,消費者並不陌生。防曬衣、速幹衣、塑身衣……本報不久前還對過防污T恤進行過相關報道。不過,最近記者發現,功能服裝的步子邁得更大瞭,觸角已經伸到瞭美妝界。記者在某電商平臺看到一款使用瞭“黑科技面料 ”的玻尿酸衣。難道面料裡含有玻尿酸?衣服可以補水?

  穿衣就能潤膚補水?

  上述服裝的賣傢告訴記者,之所以叫玻尿酸衣,是因為衣服面料裡含有玻尿酸原液,而玻尿酸原液具有良好的保濕和潤膚功效。

  “這是一種比較時髦的黑科技,即‘面料+玻尿酸’,上身感覺很滋潤。”商傢稱。

  同時,商傢向記者展示瞭由上海某產品檢測公司出具的一份測試報告。記者看到,該報告的測試樣品名稱為“玻尿酸竹纖維汗佈”,測試內容為透明質酸鈉(玻尿酸)含量。測定的含量為每千克505.5毫克。

  不過,在另一份有關“玻尿酸洗滌結果測試評定”的報告中,記者發現,在10次洗滌之後,該“玻尿酸竹纖維汗佈”的玻尿酸含量已經降至每千克99毫克。原來的505.5毫克的玻尿酸已經損失瞭約400毫克。

  不過,商傢的解釋是,在十次洗滌之後還能有99毫克的玻尿酸含量,已經是值得消費者選購的服裝瞭。“現在已經入秋瞭,很多皮膚幹燥的人已經開始使用潤膚乳瞭。與塗抹乳液的繁瑣過程相比,僅僅把衣服穿在身上就可以達到潤膚目的,不是可以安心做個‘懶美人’瞭嗎?”商傢對記者說,“如果不希望玻尿酸流失得過快,還應當盡量輕柔手洗,不要機洗,盡量延長‘水光’的時間。”

  不再好收的“智商稅”

  不過,消費者對此似乎並不買賬。

  傢住北京朝陽區、從事面料進出口工作的孫女士認為,很多功能服裝就是在炒作概念,有名無實。什麼量子內衣、納米T恤、石墨烯內褲、肉毒桿菌健身衣……跟玻尿酸衣相比,有過之而無不及。“但消費者現在‘智商’也在升級,不是那麼好忽悠的,所以‘智商稅’不是那麼好收割。也許過幾天又會冒出能美白的‘煙酰胺服裝’,但是到底會有多少人會買?”

  據孫女士介紹,如今的服裝市場,更新迭代很快,新興面料層出不窮,每個季度都有新品推出,主要也是為瞭吸引客戶。不過,大品牌的研發能力比小品牌、小作坊更值得信賴。

  以玻尿酸衣為例,孫女士說:“商傢提供的測試報告已經非常明顯地告訴消費者,即便含有玻尿酸的面料有一些補水、潤膚功效,但效果也甚微,若幹次洗滌之後,效果又會逐漸下降。”

  缺乏標準,廠傢自說自話

  即便是廠傢提供瞭檢測報告,報告可信度有多大?第三方檢測機構是否公正?賣給消費者的產品與送交測試的樣品是否同質?這類產品因缺少國傢統一標準,消費者註定有很多疑慮需要打消。

  孫女士認為,出現一種新面料就要求國傢馬上跟進推出相關標準,這是不現實的。“特別是一些可能就是曇花一現的產品,不能說幾個小廠傢往面料裡添加瞭一點東西,國傢就要組織制定相關標準,除非形成瞭一定規模,具有瞭一定影響。標準先行也是一種思路,但這需要更多專業人士去探討。”

  “對於消費者來說,安全永遠是第一位的。”孫女士對記者說,“沒有任何功效也就罷瞭,就怕起到反作用,危害消費者健康。比如很多所謂的‘能量衣’,裡面含有來路不明的磁石,可能會產生幅射,存在安全隱患。”(記者張麗娜)

公司清潔 清潔公司 消毒公司 清潔消毒公司 消毒服務 消毒 布藝防污 防污 VOC控制 裝修後除VOC 裝修後除甲醛服務 除甲醛服務 除甲醛公司 空氣淨化服務 空氣淨化 清洗地氈 地毯清潔

About Post Author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