食堂也是遏制浪費的重要一環

  眼下,厲行節約、反對浪費在全社會蔚然成風,但媒體調查發現,校園食堂裡的“光盤行動”還遠未達到預期效果。有老師表示,“孩子們剩的飯菜常能裝一小桶”,如此情景令人唏噓。

  遏制食堂浪費,何以堵在“最後一米”?調查顯示,除瞭部分學生節約意識淡薄、挑食習慣難改外,飯菜不好吃也是重要原因。有的食堂習慣烹飪“大鍋飯”,僅以“能吃”為標準;有的食堂美其名曰為學生提供營養套餐,可不僅配菜沒的選,飯量菜量都是“一刀切”;更為常見的是,不少選餐檔口的菜色幾乎一年四季不換樣……種種做飯上的“不走心”,給“規模性”浪費提供瞭空間。

  食堂往往要“包辦”全校餐食,若每人每頓浪費一點,加在一起可不是個小數目。遏制浪費之風,學校除瞭要引導學生養成科學健康的飲食習慣,也要站在學生的角度做出必要改進。美味不必山珍海味,傢常便飯也能可口。一方面,對剩下的飯菜做適當分析,以此調整菜肴、優化口味。另一方面,在供應端提質增效,無論是菜品種類,還是主食供應,給學生更多選擇。眼下,有高校食堂推出瞭“一毛錢米飯”供學生“酌量”購買,也有學校以獎勵水果、酸奶等方式激勵“光盤行動”。用心把食堂做好,把套餐做精,反對浪費也便有瞭新的突破口。

  從供給側入手推動減少浪費,旨在塑造一種厲行節約的正向循環。這意味著,我們不僅要看到浪費的現象,更要去綜合考量餐食背後的每一個環節。對很多人來說,如今就餐已不僅僅是為瞭飽腹,更要求營養搭配、美味可口,照顧好“胃”也得滿足“舌尖”。在這方面,一般餐飲企業在營收壓力下,會為瞭回頭客和好口碑多花心思,而學校、單位的食堂一定程度上缺乏競爭,在提高餐食品質上缺乏動力,因而有必要加加壓,多做一些改進,也是遏制浪費的重要一環。(鄭宇飛)

泡腳粉 糖尿病改善 香港腳改善 尿酸改善 經痛改善 痛風改善 月經不調 濕診改善 筋骨改善 水腫改善 護肝強肝 強腎

About Post Author

Leave a Reply